2011年11月18日

社會心理學實驗

剛過去的星期四參與了一個頗有趣又考驗人性的實驗,忍不住要跟大家講一下。

 那個實驗的最低報酬是$30,並設有兩個任務,任務完成後會有根據表現得若干積分,實驗結束時所有積分以一兌$0.5的方式換成額外報酬。第一個任務中,參與者要辨別顏色,電腦螢幕上會先顯示一個顏色字(維持大約0.3秒),但字的本身可能是與字義不同的顏色(如「藍」色的「紅」字:),之後消失,然後過了0.15秒後,會在很短時間內(0.45秒)顯示一個帶顏色的圖形其顏色與那字的意思是否一樣(如上例,就判斷圖形是否「紅」色),答對得一積分,答錯或超時未答則不會得分也不會扣分,總共有一百題。

第二個任務,電腦會隨機兩兩配對參與者,其中一人為A角色一人為B角色,B角色要數一漢字的筆劃,而A角色則可看見雙方上一輪得分,且獲額外一百積分,可自由分配這一百積分予自己和B角色(B角則只能夠接受)。同時,分配積分前所有參與者都須先記下八個英文字母,在任務結束時背出來,全中者可抽獎,有1/50機會得$200。

接下來說實際情況,我第一個任務得52分,之後第二個任務配對時我當A角色,而跟我一對的B角則有78分。在未真正進行第一個任務前,我本打算平分第二任務的分(前提是我是A角),結果到真正實行時我卻猶豫了,最後我分了60分給自己40給他(或她),令雙分兩任務總分大致一樣(我112他118)。

按了決定後心有點後悔內疚和自責,為什麼自己會這樣貪心呢?雖然明知這不過是實驗,但畢竟這涉及金錢(實際報酬),我的決定對那個B角色很不公平。但轉頭心想(我內心的惡魔),設計實驗的人不就是為了觀察這些行為才如此安排?(甚至所謂隨機分配可能並非隨機,而是所有A角色的得分都比B角少)我只是如設計者的心思行動而已。何況,甚麼是公平?平均分就是公平嗎?還是最終的結果一樣才算公平(有點共產的意味)?而且,大部份參與者都應該會選擇自己的積分更多一些吧(說不定有人會自己獨佔那一百分),我也不算過份。但是,我的良心告訴我,上述那些不過是借口,我的而且確為了私利而選擇分給自己更多積分

收到報酬後,內心的掙扎令我喘不過氣來。說到底,我不過是個貪心的人,一個實驗就把我的本性顯露出來。那一刻,我有點討厭自己。



假如代入我的角色,你們又會如何選擇?


PS忘了說,最後包括我在內有五人抽$200獎,但沒人抽中$200。

沒有留言: